新闻中心.jpg

农机通网 华为入局,农机行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08-29文章来源:

   8月6日,中国一拖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华为坂田总部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在智慧农业、企业信息化、云服务、无人驾驶和5G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此消息一经在中国一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立刻引起了行业内和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量数万。笔者认为华为与一拖的合作,虽则是一条小消息,但实则是一个大事件,行业需要认真解读,且需充分利用华为在国内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来推进国家农机产业的进步。

  一、任正非的农机情结

   据可获得的资料:任正非祖籍浙江省浦江县,1944年,出生于贵州安顺地区镇宁县一个贫困山区的小村庄,之后随着当乡村老师的父母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其母程远昭出生在农村,在任正非童年,由于父母收入微薄,所以需要自己种菜和拾麦穗等方式来解决口粮不足的问题,任正回忆在上高中的时候,能吃上一碗白面条,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情,经常挖野菜充饥。

  生于农村,在农村中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让任正非对农村、农民有特殊的情感,也深知农村生存的艰难和农村的生活力水平的低下,在事业有成之后,任正非希望自己或动员社会力量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状态,或回馈生于厮养于厮的农村是很正常的情感牵挂。

  除了情感上的牵挂,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确实有农机情结。

  在今年5月份任正非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华为当年的“备胎”计划里也曾经想进入农机领域,具体的想法是把中国所有大大小小的拖拉机厂全部收购,他认为中国拖拉机的最大问题是漏油、不耐高温,华为想用IPD的研究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拖拉机1000美元一辆,把质量提高以后卖2000美元,如果走了那条路,也许华为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王国。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华为最终并没有选择在农机行业发展,但是并不代表着任正非的拖拉机梦就无法实现,通过和国内有实力的公司通过技术合作的形式也许是一种更好的方式,强强联合,能发挥更大的优势,同时可以少交学费。

  二、国内农机行业仍是机遇之地

  华为是一个在战略上相对保守,但在战术上相当勤奋的企业,可以用几十年的时间在通讯领域对着一个墙头饱和攻击,华为不会轻易的进入一个行业,也不会草率的和外行业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笔者的映象中华为并没有和一拖之外的农机企业签订过类似的合作协议,这说明身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拖集团实力雄厚,在农机业务上可以和华为平等合作,另一方面也说明华为看好国内农机行业。

  据专家分析,欧洲和美国这些发达农业国家早在上个世纪50年就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而日本在上个世纪70年代,韩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而中国的农机化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整整个落后了半个世纪。

  截止2018年,国内主粮作物主要环节综合机械化率才67%,而经济类作物、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畜牧环保等种养殖业的农业机械化率很低,很多细分行业还是空白,事实上国内农机化发展真正的加速是在2004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之后开始的,到2019年才15个年头,而上文所列举的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从农机化起步到基本实现机械化用到25-30年的时间,国内的农机化基础更薄弱,情况更复杂,推广难度也更大,所以至少也应该得花3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高级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内农机至少还有15年的好日子。

  三、华为入局,有望产生蝴蝶效应

  深圳华为公是国内知名度最高,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司之一,其一举一动都被投资界和资本市场关注。

  记得在今年4月份,“第五届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了“迎接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融合”的演讲,结果引发了华为要造汽车的广泛的议论,最后通过华为出面澄清才知道华为不造车,只是通过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但因为华为进入了汽车产业,虽然是间接的,也增强了大家对车联网和5G技术在汽车行业应用的极大热情。

  本次华为与一拖集团的合作,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华为造车现象的重演,虽然不是直接造农机,但通过提供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关键ICT产品及解决方案等也成为了农机供应链中的一环,且是代表着农机未来的高端技术。

  笔者认为,华为进入农机生态体系,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商业价值。

  首先世界级的华为给农机行业背书,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国内农机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资本圈和投资界重新认识国内的农机产业,这也算是注意力经济。近几年农机行业可以说是籍籍无名,亟待找到舆论热点。

  二是华为入局,将起到蝴蝶效应。华为的生态圈和供应链也会跟着华为进入农机行业,华为的跟随者和竞争对手有可能也会跟随华为进入农机行业,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华为系的加持,相信对于国内农机发展将是利好。

  四、新技术改造旧行业,国产农机弯道超车的机会乍现

  华为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高科技的代表,尤其是5G技术领先全球,以致于“楚人无罪,怀璧其罪”而引起美国以举国之力的全面围剿,所以在这里我们也需要从纯技术的角度来分析华为与一拖的合作。

  国内的农机行业是很落后,但是农机产品本身并不落后,只是国内用户需求能力有限,很多高端农机用不起罢了,但是国内农机行业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用户在解决了有机可用的问题之后,现在需要的是更舒适,效率更高,更加智能的农机。

  今后农机发展的趋势是将由硬件方面的升级变成软件方面的进步和飞跃式发展,比如无人驾驶、万机互联、云服务等,而论到软实力,国产农机更是软肋中的软肋,上个世纪约翰迪尔已有成熟的自动导航产品和解决方案,但截止到现在国内企业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

  传统农机企业的短板在软件,但跨界的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不缺。对于华为们来说,受美国和亲美国家和企业的联手制裁,他们也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空间,正在少年期的国内农机行业恰恰给他们提供了这个机会。

  笔者窃认为,落后的国内农机行业亟需华为们用最新的技术来改造,国产农机几十年来一直在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华为的物联网、5G、云计算、关键ICT产品等硬软件技术和产品嫁接到国内农机上,有可能让国产农机找到弯道超车的真实赛道。

  最后用一位网友在一拖微官上的留言来结束我们的话题:

  农业振兴,一拖有为;

  一拖振兴,华为有为;

  无愧期盼,共同作为;

  强强联手,大有可为。